:::
第 208 期【2023-04-15】
【封面故事】

棄軍轉職 後護系畢業生賴智凡考取全國高考護理師榜首

 112年度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日前放榜,弘光科技大學學士後護理系(簡稱後護系)應屆畢業生賴智凡為護理師考試榜首,且全國前一百名之中,後護系應屆畢業生就佔了9名。賴智凡說,大學畢業曾從軍,因想學專門技術重拾書本念後護系,人生念第二個大學學位更清楚必須把握學習機會,靠著上課認真聽講及勤複習考到榜首,自己也很驚訝!

弘光科大後護系系主任林屏沂表示,今年1月畢業的後護系34名應屆畢業生共有34名報考,30名通過護理師高考,及格率88.2%,遠高於總及格率20.42%;且全國前一百名之中,後護系畢業生就佔了9名,非常難能可貴。她分析,高及格率是因為後護系學生大學畢業後重新摸索職涯,再來念後護系,學習目標非常明確,「擇己所愛,所以更專注、努力。」賴智凡和班上通過高考的同學就是很好的例子。

賴智凡

賴智凡指出,從高職開始一直在摸索職涯方向,高職念圖文傳播,但只想當興趣,從而大學轉念國貿系,畢業之後卻發現報關工作逐漸沒落,畢業時同時通過消防員特考,但家人擔心工作太危險作罷,而去從軍當職業軍人,從軍2年左右發覺擁有專門技術才是職場王道,剛好認識念弘光護理系畢業的學長,得知護理師工作具有高度專業,和消防員一樣可以救護助人,未來發展更多元,毅然決然放棄軍職念後護系。


「這是我的選擇,所以更要全心全意專心念書。」目前已在醫學中心擔任護理師的賴智凡說,念後護系時他沒有打工,目標就是二年半畢業後通過護理師高考順利就業,上課專注認真聽講、做筆記,把不懂的弄到懂,大三上學期邊實習邊準備護理師高考,也沒有去補習,利用複習上課講義、參考書、做考古題等方式準備,所以得知自己考上榜首很驚訝。


另一名後護系應屆畢業生邱子鳳則考出全國第五名的好成績。邱子鳳說,大學念健康事業管理系,畢業後到護理之家當照服員,從事照服工作時體認到擁有護理師專業證照能夠提供更多元的照護服務,在當照服員2年之後,決定重回校園半工半讀念後護系。
 邱子鳳強調,「顧夢想也要顧肚子!」由於體認到大學畢業重拾書本已經比別人慢了,不能再蹉跎時光,加上後護系課業不輕,邊做照服員工作邊半工半讀必須善用時間,她連搭公車通勤時間都拿來念書,後來還搬到學校附近以節省通勤時間,大三上學期實習時,是用複習講義的方式準備國考,很開心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

林屏沂指出,從賴智凡、邱子鳳分享的經驗可知,大學畢業後才發現所學興趣不符,或嚮往從事護理照護工作、重新培養第二專長,念後護系是很好的選擇,現正值報名期間,5月9日報名截止。弘光科大以護理起家,105年增設學士後護理系,是中南部第一所開設後護系的大學,提供嚴謹負責、激勵動機、培育關懷與翻新實用的護理專業教育,修業期間輔導學生進入醫療機構工讀,協助學生經濟獨立及提早適應照護職場,入學前已修讀同性質科目學分,可以依學分抵免辦法申請抵免。#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