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96 期【2022-10-15】
【產學合作】

運休系承辦銀向學習計畫 長輩成果發表展活力

運動休閒系承辦臺中市社會局「臺中市大人讀冊吧,銀向學習計畫」,鼓勵長輩活到老、學到老,從今年5月起開始上課,930日課程結束舉辦成果發表會,40位學員聯合演出,歲數超過千歲卻展現出極佳活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特別前往頒發結業證書,大讚學員年輕又認真。

成果發表會於上午10點在李科永圖書分館舉行,現場有靜態展出長輩們5個月以來學習成果的作品,也有動態演出表演。活動一開始,由南屯三和社區發展協會、大肚區王田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輩們,接連表演「大家攏吃台灣米」、「十二月令」兩首台語歌謠為活動暖場。

銀向學習計畫

陳副局長表示,臺中市老年人口占總人口已超過13%,未來還將持續成長,為了保障老人福祉,維護長輩身心健康,規劃許多老人休閒、教育活動,讓老人參與。弘光科大承辦的幸福樂齡台語故事吧,讓老人用自身生活經驗闡述在地文化,透過繪本說出自己的故事,是很寶貴的經驗傳承、無形的資產,同時也為參與「銀向學習」的長輩們頒發結業證書。


計畫主持人、運休系副教授吳海助指出,學校執行幸福樂齡台語故事吧計畫,經過5個月課程規劃,發現每一位上課的長輩充滿活力,有的長輩已經高齡90多歲,但是,每一堂課幾乎不缺席,跟著老師學習互動,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將精彩人生故事,透過課程傳承給年輕的下一代。


成果發表會為了展現台中大肚、南屯兩在地的特色,特別安排唸謠「二十庄迎媽祖」、「南屯犁頭店」,說演繪本故事「甘甘苦苦的麻芛」、「貪睡的穿山甲」。相傳大肚下堡二十庄迎媽祖,距今已有150年歷史,一庄頭遊行一天,是當地的特色;南屯舊地名叫做「犁頭店」,早期是以務農為主,種植黃麻為取其長纖維製作麻繩用,看到嫩葉被丟棄很可惜,農民便洗去苦味煮成麻芛湯。


長輩們用自己的生活經驗點滴及常用的台語傳承在地文化,除了唸歌謠、繪本,在成果發表會上,更安排南屯區端午節才會舉辦的「穿木屐躦鯪鯉」,活動過程趣味橫生,也讓文化具象化,更能傳承,現場不少人下場體驗「躦鯪鯉」,大喊:「真的好有趣,這是台中在地才有的特殊文化與歷史。」


林姓長輩說,5個月的時間很快過完,跟著大家一起學習,真的很開心,「如果沒有出門上課,就是在家看電視,我覺得很棒,希望還有其他的課程,我要一直參加。」另一名張姓長輩說,上課每次2個小時,感覺一下子就結束,上課非常有趣,而且認識了很多朋友,「跟同年齡的人在一起上課,大家都很有活力,我覺得大家都很年輕,活著就要動,很健康。」#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