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9 期【2022-07-01】
【師生研究】

食科系畢業生參加全國餐飲線上賽 以客家味點心奪銀

食品科技系畢業生蕭宇翔在系上老師黃志雄的鼓勵下,參加「第五屆TIFBA樽鼎盃全國線上餐飲大賽」作為畢業成果驗收,並在中式點心製展示組獲得銀牌。目前已在食品公司任職的蕭宇翔說,本身是高雄市美濃客家人,為了傳承客家文化,比賽特別選用擂茶、桔醬來烘製點心,雖是線上賽仍數次請親友試口味,找出最佳風味配方,能得獎非常開心。

指導老師黃志雄表示,蕭宇翔畢業前參加過4場校外比賽,為了累積職場競爭力,鼓勵他利用熟悉的在地食材再參賽,發揮專長烘焙點心,展現4年來所學,將這一戰視為畢業成果驗收,他全心準備,不負期望擊敗眾多好手,拿下銀牌,為大學生涯畫下完美句點,身為他的老師,感到相當欣慰及驕傲。

客家味點心

蕭宇翔說,他是高雄市美濃客家人,發覺客家文化逐漸流失,想要透過作品重新銓釋及保留客家文化,回憶起小時候經常吃到阿嬤用桔醬做的涼拌菜,也經常喝擂茶,為了保留熟悉的味道,也讓更多人認識客家味,報名參賽後便決定使用擂茶、桔醬當食材,透過專業烘焙技術,把客家食材變成方便食用的點心,讓更多下一代的年輕人了解客家文化,接受客家文化。


蕭宇翔指出,他把擂茶粉混合麵粉製作成酥皮,內餡則用烘焙過的核桃,拌入桔醬及白豆沙,讓桔醬的香氣更香,層次更豐富,最後在點心上面再放置一朵白色的油桐花,讓點心充滿濃厚的客家味。

「雖然是線上比賽,但還是必須把口味調整到消費者會喜歡又保有客家風的口味。」蕭宇翔透露,首次參加線上比賽,特別上網學習拍攝、剪接,雖然成品不必像實體比賽一樣提供給現場評審馬上試吃,但是,他秉持著傳承客家文化初衷,一心想把產品做到最好,讓媽媽喜歡吃他的客家點心,因此,過程中不斷的調整配方。

蕭宇翔說,每次從台中要返回高雄家的前一天,會特別練習烘製點心,再把最新鮮的成品帶回家給親朋好友品嘗,請大家給試吃意見,再做口味調整,前後配方至少調整過10次,沒想到,烘製出的客家甜點深受家人喜愛,媽媽還特別致電告訴他,「鄰居也想要品嘗,下次記得多帶一點回家。」

蕭宇翔表示,參加全國線上餐飲比賽至少烘製了100個點心。親朋好友吃過後很驚豔的告訴他,「桔醬烘焙後吃起來味道更香,沒想到,除了當醬料外還有不同的使用方法,而且還是做中式點心,每一口吃起來都有濃厚的擂茶味與桔醬香,非常好吃。」同事試吃後,也覺得他把客家味變成創意點心,味道很棒,具有市場性。


蕭宇翔強調,透過比賽累積更多經驗,家人、同事的肯定讓他更有信心。尤其這次比賽透過線上舉辦,讓他在疫情嚴峻時,額外體驗及學習到如何利用拍攝、網路來行銷產品。#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