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7 期【2022-06-01】
【師生研究】

學生研發水質監測預警系統 監測環境及幫助養殖戶

「曾經參加淨灘,興起了我們對環境愛護的心,更想要深入認識文蛤養殖。」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指出在通識教育中心服務學習組帶領下,曾前往彰化縣漢寶地區淨灘,在文蛤養殖戶介紹下,認識當地環境生態、養殖生態,也得知養殖戶面臨水質管控的問題,因此,研發了「彰化漢寶水質監測與預警系統」監測文蛤養殖池的水質中的導電度、酸鹼值、溫度,透過即時監測幫助養殖戶。

服務學習組組長張簡琳玲長期關心彰化縣漢寶地區在地生態,她說,有一次安排學生前往服務學習,進行淨灘與導覽,學生從文蛤養殖業者口中得知,過去幾年養殖業因為水質、氣候影響損失慘重,沒想到,學生發揮專業主動表示要幫忙,運用物聯網與感測器,設計出監測文蛤池的預警系統。

漢寶水質監測與預警系統

張簡琳玲表示,文蛤是漢寶養殖戶重要的經濟來源,必須養殖在半淡鹹水中,養殖戶引進海水進入養殖池中,也會加入地下水,但是,海水水質受到氣候與污染影響而不穩定,如果能越早發現水質異常,可以停止或調整進水減少損失,因此,學生運用專業製作水質預警系統不僅可以做實務演練,還能幫助環境監測與養殖業者。


「透過服務學習讓各系的學生發揮所學,更能跨域合作發揮最大效益。」張簡琳玲指出,為了讓學生做出符合業界期待的作品,每週與學生討論,給學生一個觀念後,讓學生主動發現問題而想辦法解決,遇到瓶頸能請教系上相關領域的老師,「做中學、學中做」,趁機讓學生提早學習進入業界後遇到瓶頸,該用什麼方式解決。


學生蔡欣祐指出,參加服務學習課程後,開始與同學傅智城、許丁元、張友瀚、趙才萱一起研發彰化漢寶水質監測與預警系統,利用LoRa無線網路技術與4G網路,再加裝能檢測導電度、酸鹼值、水溫三種感測器,監測水質有沒有異常,伺服器後端接受到資料,一發生異常,便會把異常數值傳送到養殖戶手機中,養殖戶可以立即去設法解決問題。


蔡欣祐說,水質監測與預警系統完成後,放在距離文蛤養殖池約400公尺的海水入口處,隨時監測水質,起初連續監測一個禮拜,發現網路傳輸接收的訊號不穩定,進一步探究發現,裝置處有裸露的高壓電控制閥及鐵皮遮蔽,影響訊號,因此,重新修改調整系統設備,再度進行實驗,目前朝穩定且可擴充性的方向前進。


「我們還想更加精進,所以目前還在著手製作第二代的智慧型監測與預警系統。」蔡欣祐指出,監測系統經過養殖戶實際使用,仍有小缺點,因此將再改良,向即將改為智慧科技應用系的系上專題指導教授童建樺請教,指導如何調整。
蔡欣祐說,第二代的作品改使用覆蓋廣的NB-IoT低耗電量行動通信,並且搭配自己設計的電路,將整體耗電控制到最低,萬一訊號不穩或突然沒電,也能儲存資料,利用物聯網方式分析數值,預計在暑假改良設計完成更完善的預警系統,希望能夠幫助養殖戶,同時運用監測資料分析,了解當地水質與環境問題。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