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7 期【2022-06-01】
【師生研究】

食科系學生克服疫情 技能競賽奪奶油裝飾2銅

食品科技系兩名學生徐璇羽張妤佳日前參加2022新北市技能競賽,在奶油蛋糕裝飾動態競賽獲得銅牌。學生說,在疫情嚴峻時參加比賽,要做好防疫的萬全準備,比賽時各地好手齊聚,讓過程更緊繃。其中一名學生,比賽前由於室友被匡列,讓她差點失去比賽而前功盡棄,還好,最後兩人順利比賽完成,也將挑戰下一場賽事。

徐璇羽、張妤佳

指導老師、食科系講師黃志雄表示,這一陣子疫情升溫,但是,兩名大一的學生徐璇羽、張妤佳練習技術不受疫情影響,依舊抽空練習,雖然賽前存在著疫情的不確定性,學生還是隨時精進自我。這次技能競賽,兩名學生最後一刻才決定報名,雖然練習的時間有限,但是憑著平時累積的實力,比賽時依舊在一小時內完成作品,拿下兩面銅牌。


「疫情差點讓我失去比賽機會,超級崩潰,還好總算順利完成。」學生徐璇羽透露,在最後一刻報名決定參賽後加強練習,由於奶油蛋糕裝飾以前沒接觸過,更是自己首次個人賽事,因此很緊張,不斷的向老師、同學請教學習,沒想到,賽前室友因疫情被匡列,讓她以為無法比賽,還好自己不是密切接觸者,也沒有任何異狀,最後能上場比賽。


徐璇羽說,參賽只獲銅牌代表還有進步空間,不過,卻一圓自己夢想。由於高中只學了麵包,現在多學新的西點蛋糕技術,也學翻糖製作。練習期間,與同學張妤佳切磋技術,很多不懂的跟她請教,學習奶油顏色調製,比賽時受到氣溫影響,奶油容易遇熱融化,因此,一邊裝飾奶油蛋糕,一邊留意奶油狀態,一看到奶油出水變軟,便馬上再攪拌讓它變硬,才完成比賽。


張妤佳則說,原本規劃要參加另一場比賽,無奈受疫情影響而延期,為了不讓自己手感中斷,馬上再報名新北市技能競賽。比賽前一有空閒,便留在學校練習,有時練習到晚上近11點。比賽前,先在紙上設計出奶油蛋糕外型,練習掌控時間,在一個小時內完成作品。


張妤佳表示,選手來自全台各地,齊聚在一堂比賽,每個人做好防疫措施,帶著口罩操作,大家在室內比賽,在疫情升溫下感覺特別緊張。由於比賽現場沒有冰箱,因此,事先準備冰塊防止奶油快速融化,最後,她依舊掌握進度完成小王子的奶油裝飾蛋糕作品,獲得銅牌,接下來月底還要挑戰另一場賽事。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