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5 期【2022-05-01】
【師生研究】

資工學生開發無線照護緊急求救系統 省電、傳輸更遠

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大增。許多子女工作忙碌無法時時在家照顧,萬一長輩跌倒第一時間恐求救困難。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大四學生利用單晶片LPWAN技術寫程式,以物聯網技術為基礎,開發「照護應用無線緊急求救系統」,縮短求救的時間,減少跌倒造成的傷害衝擊,省電設計電力能維持8年,傳輸距離達1.6公里

資工系將於111學年度進化升級為智慧科技應用系,培育智慧科技與數位服務跨領域整合實務應用人才。教授童建樺表示,過去曾經指導學生以單晶片結合通訊技術技術設計登山客求救系統,日前他建議學生,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可以把該技術應用在醫療救護上,因此,學生比較市面上專為銀髮族設計的跌倒自動通報求救裝置,再運用課堂所學改良研發,設計出嶄新的無線緊急求救系統。

照護應用無線緊急求救系統

「研究緊急求救系統,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大四學生林超仁說,老師曾經向他們說,家中獨居長輩萬一跌倒恐發生危險,因而興起研發「照護應用無線緊急求救系統」的念頭,和同學廖乾富、謝長均分工合作一起設計。去年3月開始進行設計,中間不斷的討論、修改,才設計完成。


林超仁指出,一開始設計時產品的體積過大,電力也無法支撐很久,使用不方便。因此,調查市面上的相關產品,把外觀修改小到跟10元硬幣大小一樣,另外,增加省電、防水功能,同學也一起研究改程式碼,最後做出的產品電力能維持8年,不用時常更換電池。


林超仁進一步說明,設計使用單晶片中的省電模式,在大多數時間都處於睡眠狀態以降低功耗,定時或被外界中斷喚醒,才會執行相應的程序,完成執行項目又進入睡眠狀態,呼救傳輸端用單晶片LPWAN系統使用自己設計的閘道器,不僅成本低、超低功耗、抗干擾性強,傳輸距離還能達1.6公里,比市售藍牙技術的10公尺還要長。


林超仁表示,一般常見裝在的廁所緊急呼救鈕,因為必須要拉線,恐年久受潮故障,但是,他們設計的無線求救系統不需要拉線,範圍又更寬廣,在外型設計上體積小,能與市售產品競爭,未來,將再進一步增加系統介面的多樣性,或是專為安養機構以及有特殊需求的病患客製化設計,以減少醫護人員或家人負擔,萬一不幸發生跌倒意外,可以早一步被發現急救送醫,減少傷害發生。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