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4 期【2022-04-14】
【校園活動】

社團指導老師座談充滿咖啡香 學咖啡烘焙

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於111年3月31日辦理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很榮幸邀請到餐旅系許素玲教授,與社團指導老師們分享咖啡烘焙的小知識及製作耳掛式咖啡包,陪我們愜意得度過了這段充滿咖啡香氣的幸福時光。最後老師們將親手烘出的豆子做成耳掛式咖啡包,並繪出只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咖啡包。

製作耳掛式咖啡包

通過教授的分享,社團指導老師了解到任何微小的因素都會影響到咖啡的風味,例如:豆子本身的品種、植物生長環境的緯度海拔、烘焙的時間方法、沖煮的方式等,對咖啡風味都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咖啡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可以是一個事業,也可以是一個夢想,更可以是一杯小確幸,不同風味的咖啡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有自己喜不喜歡。

隨後許素玲教授帶領著老師們開始進行烘豆體驗。她指出,烘焙是影響咖啡風味最大的因素,豆子的顏色、大小、重量、氣味皆會隨著烘焙的時間而有所轉變,過程中也會產生各式各樣不同的氣味,青草味、地瓜味、爆米花味、焦糖味等等。

指導老師們每隔一段時間親手取豆採樣,並記錄取樣當下所聞到的氣味,豆子顏色會由淺轉深,後期會有豆子的爆裂聲,接著咖啡香氣飄出,豆子的烘焙就完成了,可以隨著不同的喜好調整烘焙的溫度及時間。最後將親手烘出的豆子,在學生的協助下磨成咖啡粉後做成耳掛式咖啡包,並在咖啡包上面隨意揮灑創意,繪出只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咖啡包,為整個座談會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