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4 期【2022-04-14】
【校園活動】

資源教室開會啦!會議工作坊累積職場軟技能

資源教室於111年3月26日舉辦「欸開會啦!會議工作坊」,邀請熱炒民主協會李佳晏專員帶領8位同學進行一日工作坊邊學邊做。講師上午講解會議的基本形式、會議進行的人員分工以及一般在會議上常見的情境,引導學生理解會議的多元樣貌。學生們說,對於開會技巧的體驗印象深刻:「練習開會、會議的過程,可以讓自己思考很多東西,也可以與大家互動、分享內容。」

會議工作坊

為了讓學生能實際練習如何開一場達成共識的會議,設計了表達與傾聽、意見的分類討論以及摘要意見等練習,學生們善用會議工具便利貼進行意見的初步表態,例如:資源教室舉辦過最印象深刻的活動等等,延伸表達完整意見的描述,對於活動的描述、參與體驗以及印象深刻的理由等等,討論場面相當熱絡。

下午以「什麼是資源教室?」為議題進行討論,講師先示範會議主持人以及記錄者的角色與任務,從蒐集成員心目中的資源教室是什麼樣子的意見,共同瞭解資源教室在學生心中的樣貌,依序引導學生思考過往舉辦活動可能依據重要/急迫象限的不同形成多元的活動結果。

不少學生在分類中意識到自我需求與公共性需求的差別,也開始依據重要程度判斷資源運用。總共進行3輪的練習,幾乎所有人都有體驗到記錄者以及上台摘要報告內容的角色,不同位置的轉換也讓學生們發現任務的不同會影響參與會議討論的程度,也慢慢從示範的觀察到練習中累積歸納與主持的經驗,明顯可見同學們在工作坊實做的成長。

扮演主持人的學生指出:「當主持人需注意的細節很多,然後我覺得在過程中能與記錄一起合作這個是我認為在未來可以好好學習的一個課題,未來若還有機會舉辦類似的課程,我很樂意再來參加!」透過充分的參與機會,學生們得以在常見與組織互動的會議中運用不同的技巧參與,期望能善用工作坊經驗與社會交流互動促進多元的理解。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