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1 期【2022-03-01】
【校園活動】

動保學程師生冒低溫風雨 當絕育助手、幫兔子美容

動物保健學士學程師生在開學前兩天,分別前往雲林進行流浪犬貓減量、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進行寵物基礎美容,雖然當時只有10度左右的低溫,依舊澆不熄師生的熱情學生當助手,協助獸醫進行犬貓絕育手術,還幫兔子做基礎美容修剪指甲、毛髮學生說,參加活動增加實務經驗,也能幫助飼主解決飼養問題非常充

動保學程主任邱駿紘表示,111學年度起動保學程將更名為動物保健系,師生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參加各種活動,110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前在助理教授劉獻岳的帶領下,7位學生前往雲林虎尾延平里活動中心參加流浪犬貓減量活動,擔任手術照護的助手。另外,助理教授楊靜芸、林壬威、林峰源帶著14位寵物美容及動物義診團進駐台中文創園區,協助愛兔協會做基礎美容,兩場活動讓學生寵物照護實務更精進。

幫兔子做基礎美容

大三學生陳品妡指出,在老師劉獻岳帶領下,協助中興大學獸醫到雲林從事流浪貓狗絕育,擔任手術助手,包括手術中補麻藥、手術部位的刷洗,術後也會幫忙器械清洗跟滅菌,另外,也在貓狗剪耳時協助止血,課堂上學習的知識,全部運用在實務上,增加實驗操作經驗。過程中,替貓狗保定(指保護固定)最為重要,可以讓獸醫師更方便操作。


陳品妡說,下鄉幫忙當志工協助獸醫,能學到課堂以外的知識,能幫助流浪貓狗及飼主,更讓她覺得開心。在服務兩天的期間,遇上最冷的天氣,由於要穿厚外套不方便操作,因此有愛毛小孩主人問她:「妹妹,你們都不冷嗎?」讓她備感溫馨。


「多一次接觸機會便要把握,實務靠經驗慢慢累積。」大四學生曾雅涵表示,才剛結束實習課程,為了想要學到更多,報名擔任志工。在獸醫院醫療室實習時,擔任手術助手,學習到手術過程保持無菌的重要性,下鄉擔任助手,兩天下來完成172隻犬貓的結紮絕育,數量比起她在實習期間還多。


另一組師生,同一時間也在台中文創園區進行愛兔協會的寵物美容、動物義診及健康飼育諮詢。大三學生黃紫婕說,她連續兩年參加活動,幫忙兔子修指甲或剪毛。學校教學以市場大宗貓狗的美容、照護知識為主,比較少接觸到兔子,因此,透過活動讓自己多接觸,增加不同動物美容及照護經驗。


黃紫婕透露,她原本高中念商業經營科,自己也沒養寵物,對寵物相關知識一竅不通,但是,上大學後唸出興趣,為了熟悉更多的技術,積極參加課外活動累積經驗,讓她信心大增。尤其兔子與貓狗不同,剪指甲保定時更要注意,一不留意兔子恐就會掙脫,貓狗情緒比較容易觀察出來,但是兔子不容易看出來,要現場體驗才知道,也謝謝老師協助與現場指導。


大四學生高芷瑜則說,她有養兔子,參加活動兩天,發現養兔子的飼主同好其實不少,雖然活動舉辦時低溫又下雨,但是,不少飼主因為不會替寵物剪指甲,特地冒雨抱來進行基礎美容。透過活動,她也跟飼主對話,交流飼養的技巧,趁機練習與客人溝通,很充實。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