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1 期【2022-03-01】
【師生研究】

醫工系就業學程職場體驗 學習產品開發實務

醫工系自執行勞動部就業學程計畫至今已第6年,本次110年的計畫為了提升學生產品開發的核心能力與強化專業技術實務經驗,特別規劃「長照復能輔具物聯網技術人才培育」就業學程,並於寒假期間透過辦理職場體驗的機會,幫助學生實際體驗產業界產品開發的過程。

職場體驗

期末考剛結束寒假才開始,為了幫助學生在學習上更上一層樓,醫工系鮑建國老師隨即透過辦理職場體驗,帶領參與計畫的學生透過職場見習的方式,至有豐富產品開發經驗的廸威科技有限公司學習3D建模、列印與模型修正等機構開發的核心技能。

在連續數天的職場體驗中,公司配合系上學程以設計思考流程的課程架構,首先帶領學生認識可以快速建模的3D繪圖軟體,接下來,業師耐心引導學生學習基礎的建模技巧與可以符合列印條件的實務設計觀念。在完成機構的3D繪圖後,工程師實際帶領學生參與3D列印機的基礎操作、進料、列印、故障排除等實務技能。最後,再讓每位同學畫出自身所設計的機構,並以3D列印機列印出來。

透過實務的職場體驗,參與的學生反應:「在本次職場體驗期間,我學習到截然不同的經驗,從設計思考的開發流程出發,能夠快速建模,再配合使用經驗的反饋修正,這次的體驗課程非常符合我想學習的,也讓我了解到業界是如何一步步地開發產品。」職場體驗期間,勞動部並派專員訪視,過程中專員了解醫工系執行學程的用心,給予極高評價,讚賞本學程規劃的豐富內容,讓學生學習成果有很大的收穫。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