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1 期【2022-03-01】
【封面故事】

護理學院跨域開發AR教材成果發表 3D圖示更真實

配合教育部推展數位教材政策,弘光科技大學護理學院從109年起開發多組虛擬實境(VR)教案,同時運用在課程中。今年也延續開發擴增實境(AR)教案經校內外專家審查,讓校內學生試用。為了將研發成果分享給全國護理技職校院,17日舉辦「應用擴增實境於基礎護理技能輔助教材開發成果會」,把20AR教案設計方向、架構、操作,及設計理念與全國護理相關老師分享。
基礎護理技能輔助教材開發成果會
成果發表會由弘光科大副校長潘世尊致詞,再由護理學院院長陳淑齡說明計畫緣由及成果報告。陳淑齡表示,護理技術因為涉及侵入性技術及隱私問題,皆以模型當教材教學,常有損害問題,且技術練習時間有限。而AR可以可重複練習、無所不在學習,因此,跨域製作AR教材,讓學生可以多加練習,減少出錯,也能減少模型教具的損壞。

陳淑齡指出,護理基礎技能AR教材補助計畫開發,和多媒體遊戲發展與應用系跨域合作,請有豐富多媒體設計製作的副教授劉明昆與20位護理專業教師參與開發,參與者對AR從零認知開始學習,經過不斷的溝通調整,最後開發了20個教案,包括基本護理5案、內外科護理學5案、產科護理學3案、兒科護理學2案、身體評估5案。

AR教案在弘光校內護理學院各學制中,已有6011人試用。陳淑齡表示,老師在授課前,先進行AR的訓練同時取得認證,每學期有四門課程使用AR技能教案,期末進行滿意度調查,高達90%以上的學生滿意。學生回饋說,「透過AR上課會增加課後學習動力,也希望設計更多不同的科目,很棒的教材。」

劉明昆表示,去年開始參與教案製作,護理很專業有很多專有名詞,因此,與護理系老師不斷溝通,蒐集素材,例如人工血管放在哪裡?過程產生很多困難點,每一步驟都很重要,最後作出20個教案,「這對我是很難得的經驗。」另外,他也告訴與會老師,要如何應用適合的軟體工具,進行AR專案製作。

為了讓與會老師,進一步熟悉輔助教材,發表會上由護理系助理教授黃雅芳、張靖梅、宋琇玉、江令君、賴美信等,個別分享兒科胸腔物理治療、產科正常胎位認識、身體評估神經系統檢查、內外科人工靜脈血管備物及知識層面、基護輸出輸入量紀錄介紹等五個教案設計理念分享及體驗,同時進行實作練習。

每一個教案放在軟體上,不需要戴AR頭盔,只要有手機便能使用。五位示範的老師先說明傳統教學方式與學生遇到的問題,指出透過AR教學,學生學到的不只有課本上的知識,更能有臨場感,甚至還可以進行衛教,接著,再帶領參加發表會的老師透過手機操作。

每位老師設計的教案不同,但是,只要輸入教案後,手機上便浮現出3D的人體器官,透過3D的圖示,讓學習者更清楚。另外,有的拿出手機掃描課本的圖卡,3D的立體圖形便會出現在手機上,還能透過遊戲馬上測驗。與會的老師說,「輔助教材很實用,學生上課會更清楚,參加成果發表會獲益很多。」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