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4 期【2021-11-15】
【動態簡訊】

醫工系老師到社區為高齡族群宣導保骨增肌保健知識

生物醫學工程系陳郁琪、鮑建國教授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服務精神,預防長者骨質疏鬆症並提醒長輩們運動對健康促進的重要性,於近日前往梧棲失智照護據點及天恩社區發展協會舉辦「骨質疏鬆與保健」的主題講座,並針對長輩體適能檢測後個人身體適能較為能力不足的部分,提供運動、輔具與健康促進知識。

骨質疏鬆與保健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是現今高齡化社會常見疾病,銀髮族邁向成功老化的關鍵因素之一是維持肌肉骨骼功能的健康,經由此次的講座向長輩們宣導隱形殺手--骨質疏鬆症的流行率、危險因子、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骨質流失的風險與骨質密度檢查評估骨質健康狀況…等,讓長輩們更深入了解骨質疏鬆症及檢測方法,並同時協助長輩們以正確適度的運動來維持肌力與軟組織的強度、提升關節的活動範圍,透過了解選擇適合自己運動,預防骨質疏鬆症及骨鬆症導致的骨折。

除了骨質疏鬆症的預防保健觀念宣導外,亦提供長輩運動與健康促進知識,訂立適合自己年紀的運動原則,建議依照自己的年紀,選擇適合的運動「最佳強度」,希望透過運動培養體力、控制糖尿病、血壓,身體健康才能夠感到幸福。講座中也以銀髮族常見的肌肉骨骼系統相關疾病,如五十肩、椎間盤突出與膝關節炎給予不同疾病的運動建議。很多阿公、阿嬤也針對自身曾經或目前正在經歷的疾病給予分享、回饋與提出相關運動與輔具的問題,在回應及互動過程中,本著弘揚本校「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理念,親近長輩們、走入社區服務,希望達到預防保健長期照護的目的。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