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53 期【2021-01-01】
【校園活動】

斷捨離無手機日,拒絕成為網路「癮」君子

 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宣佈將「網路遊戲成癮」納入精神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也以國際通用診斷標準的「網路遊戲成癮量表」,調查臺灣8,110 位青少年玩家,成果顯示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大約為3.1%,略高於西方國家。可見網路遊戲成癮已經是台灣不可忽視的議題。

智慧型手機成癮

為了倡議健康安全上網,降低網路使用時間,弘光針對「幸福學習、健康上網」議題由校內各單位協力舉辦各類活動。例如,請新生填寫「智慧型手機成癮表」,了解網路成癮的情形;入班宣導如何正確使用網路;辦理「開啟新視界」電影賞析活動;規劃社區服務活動邀請學生參加。

本次學務處生住組特於 12 月 12 日辦理「斷捨離無手機日」活動。學員們先繳交手機,透過全日分組闖關競賽,親近大自然,降低手機依賴度以減少使用網路時間。參與活動的學員紛紛表示活動相當有意義,提醒自己不要再被 3C 綁架了,「幸福學習、健康上網」也在最後一場戶外活動,大家喊出承諾「每次減少上網 30 分鐘、每週減少 3 小時、每月離開網路至少 3 天」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