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53 期【2021-01-01】
【產學合作】

弘光與雲朗簽合作備忘錄 跨域共學關懷地方、放眼國際

雲朗觀光集團於1223下午與弘光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東海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集團旗下的南投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中區三所大學,共同推動永續旅遊、環境守護和地方創生。並由飯店提供業師與實踐場域,結合三校現有餐旅、地方文創、人文教育、食品安全、醫護幼保、環境守護的教學專業,投入跨領域共學合作,關懷地方發展、培育未來人才。

雲朗觀光集團

簽署儀式在雲品溫泉酒店舉行,由雲朗觀光集團由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與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南開科技大學校長許聰鑫、弘光科技大學第一副校長易光輝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集團與三校共同強調,此次合作有別於一般飯店與學界的傳統合作模式,僅在餐旅相關科系的實習及就業招募上,希望打破框架,在人才培育、服務科技、醫幼互助、地方創生和永續發展四大領域進行深耕。


人才培育領域方面,雲朗與三校夥伴將針對產學實習、海外人才交流、企業與環境永續發展、管理知識、文創藝術開發等進行合作。服務科技領域上,AI人工智慧的逐步推廣,讓整體服務流程更順暢但卻保留服務的溫度、大數據應用、AR與VR科技應用導覽等教育宣導實踐。


醫幼互助領域部份,職業安全衛生、醫護保健知識、食品安全、急救知識、技能培育、幼兒帶領與照顧、同仁健康與家庭關懷等領域互助。至於地方創生和永續發展領域,則採用企業社會責任(CSR)與大學社會責任(USR)策略合作方式,在地方文化與農特產扶持、永續旅遊發展、區域鄉鎮循環經濟推動、地方青年返鄉等,各方攜手共融。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表示,現今大專院校教育培育出的人才應具備「4C」能力,包括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思維)、Creativity(創造力)、Communication skills(社交技能)、Collaboration(團隊協作能力),藉由產學合作期望提昇學生未來就業力、共創產業創新能量。


「雲朗讓台灣飯店走入國際;弘光把台灣學生送到國際。」弘光科大副校長易光輝指出,雲朗觀光集團成功讓台灣飯店走入國際,在國際觀光業一級戰區義大利擁有五家頂級酒店及莊園。弘光在集團成立之初便開始結緣合作,學生到集團在台灣的多間酒店實習;近年來弘光全面也全面提升國際化學習環境,各系不但邀請國際技優得獎者及專家來校技術交流,也選送優秀學生出國深造,並持續強化海外實習專業加值及國際就業移動力,每年補助各系230位以上學生海外實習。

易光輝舉例說,弘光從108年開始每年補助15位餐旅管理系學生,每人60萬,前往歐洲相當知名的義大利ALMA廚藝學院研習及實習1年,學生先在ALMA研習3個月後,再前往米其林餐廳、星級飯店實習9個月,其中一位學生牟善麟,實習期間研發的蛋料理,登上米其林一星餐廳菜單,另一名學生林聖棊則與義大利主廚一起用台式包子概念,研發義式新料理,表現優異,學習成果躍上國際美食舞台。

「三校和雲朗集團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將開啟未來擴大合作的新契機。」易光輝表示,相信新冠肺炎國際間的疫
情趨緩之後,三校的學生也有機會到雲朗集團位在義大利的五家頂級酒店及莊園實習及就業,一起把台灣人才軟實力帶進歐洲觀光產業之中。#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