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53 期【2021-01-01】
【師生研究】

全國海青班聯合畢典在弘光 畢業生展現學習成果

僑務委員會為協助華裔青年返臺學習專業技術,開辦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今年邁入第38期,18日在台中弘光科技大學舉辦「海青之光」全國聯合畢業典禮暨成果展,全國15所大學海青班畢業生齊聚,用靜態展示、動態演出把來臺灣學習兩年的成果展現出來。還有不少海青班畢業的傑出校友,事先拍攝影片訴說跨海來台學習的成果,肯定僑委會培育海外青年軟實力的用心。

海青之光」全國聯合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來賓包括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秘書王文雯、僑生處處長吳郁華、僑生處科長蕭蓓如、科員黃書雅等人。童委員長致詞表示,我國從民國52年起成立海青班,協助訓練華裔青年培養一技之長,讓他們返回僑居地能夠貢獻所學,一展長才,今年總共有762名畢業生,有的學生畢業後打算返國創業,有的則選擇留在臺灣繼續升學,他期勉畢業生都能發揮所學,勇敢逐夢。


第38期海青班有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大學、銘傳大學、龍華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敏實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中華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大葉大學、南開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共15所學校開辦,學生來自馬來西亞、印尼、日本等10國,設有烘焙、餐飲廚藝、美容化妝品應用、美髮造型設計、數位媒體與網頁設計等26科別。


弘光科大副校長張聰民代表15所學校致詞,同時恭喜畢業生。他指出,弘光首次辦理全國聯合畢業典禮,感謝僑委會以及各校代表大力支持。50多年來,海青班培育無數優秀人才,弘光從第27期開始辦理,至今已培育813名畢業生,海青班畢業後繼續留下來念大學的食科系學生黃莉婷,參加統一盃烘焙賽獲得評審團大獎,校友王輝駿回國創辦旅遊策劃公司以及開餐廳,是畢業生們可以學習的好榜樣。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身在海外的家長們無法前來觀禮,海青班聯合畢業典禮上,特別安排現場直播,讓畢業生的親朋好友透過網路參與。就讀美容化妝品應用科的蔡佳恩說,在馬來西亞念商科,因為喜歡化妝才來臺念相關科別,之前沒有參加過畢業典禮,所以特別期待這次的畢典,「父母受疫情影響不能來臺,希望他們透過網路參與我求學階段第一場的畢業典禮。」


就讀弘光科大海青班餐飲廚藝科的學生田家榮代表畢業生致詞。他說,在馬來西亞學文科,沒接觸過餐飲,在馬來西亞留臺同學會推薦,與家人支持下跨海就讀餐飲廚藝科,從零開始學,奠定基礎,對餐旅很有興趣,海青班畢業後要繼續升學念餐旅管理系,「感謝海青班老師這兩年的照顧,如果沒有師長帶領可能找不到方向,學習技術後對自己未來方向更確定。」


就讀烘焙科的楊傑指出,在馬來西亞念過相關科系,想學更多技巧,因此花了兩年時間在飯店打工當甜點部的學徒,等存夠錢後才來念書,畢業後將繼續升學求精進;同樣念烘焙科的彭詩晴說,哥哥之前來臺念海青班,所以家人也支持她來念,「兩年下來學到很多技巧,回國後會繼續精進再創業。」


另外,就讀美髮造型設計科的畢業生丁儀瑄、鄭鈱愛,上個月參加2020 亞洲盃時尚造型創意競賽」獲得佳作,兩人說,「參加人生第一場比賽獲獎很特別,很開心作品能被看見。」在馬來西亞很多人認為學美髮的人就是不喜歡讀書,但是來臺灣念書後改觀,除了學美髮造型設計外,包括頭皮檢測、頭髮養護皆要深入了解學理,才能深化技術,不是表面看到的而已。#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