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53 期【2021-01-01】
【封面故事】

美髮妝品聯合畢展 病毒與時尚對撞、麵條蒸籠變服飾

新冠肺炎衝擊出人們不一樣的生活型態,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和化妝品應用系21日舉辦聯合畢展「和牴」,各組學生從不同面向創作,銓釋時尚對撞的畢展主題。有學生用雕像感造型象徵疫情爆發讓世界仿佛停止運作般,希望大家能突破雕像框架動起來,甚至做出爆炸感的「病毒髮型」;還有學生用真的蒸籠、麵條來做髮飾及服飾,詮釋30年代的女性柔韌的特質,展現時尚跟時代碰撞出的創意火花。

和牴

美髮系系主任王曉芬、妝品系系主任詹錦豐表示,今年兩系畢展主題為「和牴」時尚對撞,「牴」字的意思是牛、羊等有角的獸類用角碰撞,引申為觸犯、衝突,學生以時代、自然、生態、社會、兩性、文化衝突為主題省思,應用在髮妝多元設計上,透過整體造型讓時尚與各議題對撞,擦出年輕人的創意火花。


美髮系總指導老師呂佩芸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少海外實習學生提早返國,在國內實習的學生,有的也提早結束,不少學生把受疫情衝擊這樣的心情,運用在畢展作品創作上。
美髮系「聖靈」這組8個學生創作出6個作品,每一個模特兒身上塗上白色原料,臉黏上黏土,鞋子用發泡劑塑形,臉上以用對比顏色畫出妝容,塑造出雕像感。學生陳宗昱解釋,他本來在新加坡實習,因疫情被迫提早返國,和同學討論後用雕像靜止造型,來象徵如疫情爆發讓全世界停止運作,在畢展用藝術的方式展演,希望大家能一起突破雕像框架動起來,不受疫情影響努力實踐職人理想。

「混生」這組的學生張尹瑄說,他們8人利用廢紙做羽毛假髮、鋁罐拉環做國王項圈、紙黏土做衣服上的流蘇
,穿著咖啡色系印地安服飾的模特兒,頂著誇張的紅色、橘色爆炸髮型,對撞出另類時尚。學弟妹看到紅色、橘色所構成的張牙舞爪式髮型,驚呼說:「很像新冠病毒對人類張牙舞爪的樣子呀!」戲稱這是「病毒髮型」。

「妝扮在身上的帽子、手提包、頭髮,全是可以煮來吃的真麵條哦!」妝品系學生李悅彤說,他們主題為「粉.苑」,使用麵條、竹子、紙張當創作元素,用來詮釋30年代的女性。由於麵條是東方傳統的主食,具有柔韌的特質,猶如該時代女性的特徵,因此使用麵條創造時尚,做出10個造型,蒸籠是製作麵食的器材,把蒸籠也變成帽子妝飾品。


李悅彤指出,和組員去年開始研究如何防止麵條腐敗,後來發現用新鮮麵條泡在白膠中,風乾一晚後再塑形,保存半年都不會發霉,麵線、麵條、拉麵、水餃皮等皆可以這樣防腐之後,再運用於服裝造型上,讓麵條仿佛絲線般充滿生命力,還能塑出飄逸感,「用麵條延展性創作展現出30年代女性特質。」不過,麵條易碎,每次演出前需要小心翼翼組裝黏貼,非常費工。


妝品系「望春風」這組學生,用台灣的水果、小碎花布等傳統元素,詮釋20年代的女性。學生劉芳婷表示,他們使用鮮豔的橘色、黃色、粉色、紫色等代表鳳梨、橘子、水蜜桃各式水果,設計出11個造型,妝容畫出台灣水果,服裝以20年代經典的直筒洋裝、鐘型帽為主要裝扮,剪裁碎花布點綴服裝,用斗笠設計帽子,傳達「正港的台灣味!」


另外,有學生透過太空漫步的科技感、追求自由歡樂感、奢華感,各種不同主題細膩銓釋出不同時代的女性,創意十足。畢展邀請產官學及高中職學生前來觀賞,來賓紛紛稱讚學生「很有才!」,把時事議題變成實體造型,時尚又有創意。#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