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50 期【2020-11-15】
【產學合作】

本校承辦臺中市第四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6托育人員獲優質獎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為了表彰及宣導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托育人員服務品質與專業素養,每年舉辦一次優質托育人員選拔,弘光科技大學承辦的第四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今年共有6名托育人員獲獎,其中用心照顧肌肉萎縮症女童4年的李淑如更榮獲特殊貢獻獎,7日上午在臺中市政府接受頒獎。獲獎托育人員說,能夠得獎是肯定也是榮耀,會持續用熱忱照顧小孩。

優質托育人員

第四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督導陳淑薇表示,109年優質托育人員選拔臺中市有6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參加,總共16名人員獲獎,第四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就佔了6名:李淑如、吳靖淳、潘廷蕙、董月鳳、陳宜珮、陳佳鈴,托育服務人員經過中心輔導,以專業、愛心照顧小孩,更自製兒童專屬玩具,營造獨特托育空間,提升托育專業技能,讓家長放心。


獲得特殊貢獻獎的托育員李淑如,從事保母工作5年多。她說,4年前曾經照顧一個女童,發現對方在1歲多時動作遲緩,主動告訴女童父母建議就診時,檢查發現女童罹患肌肉萎縮症,為了讓女童有更好的托育環境,自己上網查詢相關醫療知識,也請復健師協助,讓孩子有更安全的環境復健成長。


「雖然當保母,但是每個小孩都像是我自己的。」李淑如透露,肌肉萎縮症女童她照顧了4年,每次一提到心裡便百感交集。原本家中只有一個區域鋪上軟墊,後來全部鋪上,就怕女童跌倒撞到頭,塑膠圍欄也聽復健師的建議改成木頭,讓女童可以支撐走路復健,「比我更用心的更多人,從頭到尾我覺得這是應該做得,根本沒想過被提名得獎。」


從事保母工作近10年的吳靖淳,原本是一個普通上班族,因為喜歡小孩考取證照轉而當保母。她說,邊做邊學,利用小孩睡覺時,上網多學習知識,更選用當季的食材製作兒童食品,留心托育環境室內的空氣品質,以帶自己孩子的角度去帶小孩,獲得家長肯定,有一位家長連生三胎,三個小孩都讓她帶大,家長的信任,就是她最大的安慰。


從事幼教工作25年、轉而在家當保母的潘廷蕙說,托育工作是她的興趣,為了讓孩子有快樂的生長環境,會利用廢棄物製作玩具,例如:用奶粉罐做萬聖節吊飾,跟孩子一起創作,也會製作寶寶日誌,紀錄每一個寶寶的生活點滴,獲得優質托育人員很感動,因為她與孩子一起成長。


同樣會廢物利用製作玩具的保母董月鳳說,她使用廢棄紙箱製作隧道,讓孩子玩躲貓貓,也製作簡單拼圖讓孩子練習,「孩子很單純也是我的啟蒙師,讓我有靈感製作各種玩具」。由於自己有三個小孩,非常注重教育,要讓孩子快樂成長,覺得獲獎是當保母的最高榮譽。


另外,擔任保母近6年的陳宜珮說,她非常注重環境安全與衛生,包括教具、飲食都不能馬虎,很怕孩子感染腸病毒,除了添購空氣清淨機外,且會定時消毒,更會利用假日學習寶寶的食物調理,製作寶寶專屬的燉飯、義大利麵等各式料理,不斷的精進自己。


「家長的肯定,就是我們最開心的事。」從事保母工作近4年的保母陳佳鈴說,之前在幼稚園擔任老師,常常帶孩子接觸大自然,剛好住家旁邊有公園,便利用自然環境教導小孩,例如:秋天到了,便告訴小孩樹葉會變黃,透過大自然設計多元課程,謝謝評審讓她獲獎。#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