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41 期【2020-07-01】
【師生研究】

環安系辦高科技廠可回收化學品及重金屬技術研討會

智慧科技學院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在109年6月16日舉辦「高科技廠可回收化學品及重金屬技術研討會」。此項活動係秉持科技部「中區產學訓交流平台之運作與推動計畫」之內涵,結合中部科學園區內廠商及園區外廠商,架構彼此間的供需技術交流平台。本次研討會不僅達成相關技術交流和推廣的目的,更促成了業者的商機,活絡了循環經濟的發展。

高科技廠可回收化學品及重金屬技術研討會

科學園區在水資源有限及排放水標準加嚴管制的情況下,如何將高科技產業在生產製造過程中所產生之廢水,經適切處理後,再加以妥善回收再利用或放流至承受水體,已成為園區管理局及業者所必須面對的嚴峻挑戰。如在處理廢水或廢液過程中,回收其中的有價重金屬或化學品,更能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

這次研討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隱憂下召開,所有參加者都須填寫本校的防疫聲明書;報到時,一律量測體溫和酒精消毒。入座時,也需保持安全間隔座位。參加研討會的外賓,計有26家廠商(43人)。以類別大致區分:有屬於光電和半導體的業者,包括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友達晶材、默克先進科技材料等公司;有屬於從事水處理技術設計或操作的業者,例如工業技術研究院、上暘環保科技、中欣行、宇沛永續科技、台灣龍神、長江龍環保工程、進方環保科技、瑞儀企業、展欣環保工程、金堂科技等公司;還有許多對於化學品及重金屬回收有需求或有相關回收技術的業者,例如上銀科技、台灣多代精密、同泰電子、漢翔航空、長春石化、翰金科技、衛司特科技、翰金科技、朋億、竣淵科技、暉鼎資源管理等公司。

鄰近本校的臺中工業區服務中心污水處理廠(隸屬於經濟部工業局),也都派員參加此次的研討會。從業者踴躍參與的情況來看,進階水處理技術、氨氮去除技術及化學品和重金屬的回收技術都具有相當大的市場需求和商機潛能。尤其是,各產業都面臨放流水加嚴管制的壓力,對於相關回收技術的需求更是殷切。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