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39 期【2020-06-01】
【動態簡訊】

生活不煩悶 諮輔中心舉辦「抒壓工作坊」帶你鬆一下

諮輔中心於5月2日辦理了「來鬆一下吧!」抒壓工作坊,期待能讓學生在繁忙的生活裡,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覺察自己的壓力,並學習調適。由帶領著與成員討論平時抒解壓力的方式,成員提到壓力來時,會想要滑手機,或是吃東西,反而產生更大壓力,造成惡性循環,無法緩解。因此,帶領者提醒成員要區辨哪些抒壓方式為無效的,學習使用有益的抒壓方式。

1467_5569a614.png

一開始,帶領者先請成員回想目前生活中的壓力,透過繪畫、剪紙、拼貼的方式,將自己遇到的壓力具象化呈現。成員們拿著自己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向彼此分享自己最近感到苦惱或煩心事情,活動後成員們說「壓力變成作品讓人印象深刻,平常都放心裡」,「在畫畫時內心是複雜的,但畫完內心覺得很開心、很舒服」。


下半場進入放鬆技巧的練習,首先是「心錨練習」,透過想像過去曾經有過的放鬆情境,可以是看、聽、想、聞、嘗到的任何一個記憶,進而連結到安全舒適的生理狀態,舒緩壓力。接著,帶領者帶領成員嘗試用「身體掃描」練習放鬆,透過掃描身體各個部位和器官,從頭、手、胸、腹到腿,覺察身體的感受和狀態,成員們體驗後反映「感覺到自己身體不舒服的感受,練習後全身都更放鬆」。參加完一整天的工作坊,成員覺得「有發現壓力的各種樣子和模式」,「體認到自己的壓力來源,進而能去解決它、處理它」,找到照顧自己的方法,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練習。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