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38 期【2020-05-15】
【師生研究】

資訊工程系打造智慧物聯網應用環境場域

智慧物聯網的應用,可以讓人類的生活或工作環境可以更加的智慧化AI。資訊工程系在智慧科技大樓七樓打造智慧居家、智慧照護醫療、智慧幼教、智慧行銷與導引服務及智慧遠端監控等應用環境場域。利用業界已整合的技術串連所有應用場域的網路環境,以打造智慧控制的基礎,包含智慧語音的控制。

智慧物聯網

智慧居家可對所有家電開關利用智慧行動裝置APP,可在現場與遠端作自動控制;打造智慧護理站及病房模擬展示系統,作為智慧照護與醫療之示範,其中包括老師研發的智慧照護VIP手環、紅外線離床警示系統及超音波防跌倒暨定位系統;應用AI機器人撰寫幼教相關教學與活動內容,讓生動可愛的機器人帶領小朋友進入學習的領域;應用光碼技術打造智慧行銷與導引的系統,用以介紹本系教師的研發成果。

另建立一個遠端應用場域是在食品技藝大樓弘師傅麵包坊,針對幾部冷藏及冷凍設備做自動監控與回報的功能。在即將到來的這一年,智慧無人載具的課程與應用也將在智慧科技大樓七樓展現,可拭目以待一個嶄新應用的科技橫空在弘光科技大學的天際上。

資訊工程系表示,什麼是智慧物聯網(AIoT)?把網路連結起來,稱為網際網路,而把所有東西串連在一起,稱作物聯網。物聯網不只是把東西串成一個網路而已,更重要的是要讓物件和物件之間可以互相交換資訊並溝通做決策,讓人類的生活或工作環境可以更加的智慧化AI。

智慧物聯網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既不在「物」,也不見得是「網」,而是背後串連的「服務」。它的應用需加入服務思維,掌握整合的關鍵能力及客製化服務,創造出想增加價值的理由。就如iPhone的功能被重新排列組合成數十萬種App,遠超過蘋果單打獨鬥所能辦到的;飛利浦照明為LED燈具加入應用程式設計發展介面並對外開放,讓消費者可自行設計將落日餘暉的色彩複製到光線顏色上,這就是智慧物聯網的功用所在。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