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7 期【2019-12-01】
【師生研究】

畢業生就業調查反饋校務研究 提供更精準就業資訊

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以畢業1、3、5年的畢業生資料進行「畢業生就業調查分析-以某科技大學為例」之研究,於2019年針對本校畢業生進行內部分析,該研究之共同作者包括弘光科技大學研發長張聰民教授、資管系林俊榮副教授等,分析結果對於關心「是否畢業即就業?」的本校應屆畢業生與家長,可說是非常重要之議題。

畢業生就業調查分析

為了解學校可以如何培養畢業生就業前之所需,本校以畢業1、3、5年畢業生流向調查追蹤問卷為樣本,針對就業流向與薪資所得進行分析,該研究的七項結果,在工作現況方面,全職工作者從84.55%逐步提升至91.95%,而非就業者從12.07%下降至4.55%,顯示學校就業輔導措施獲得不錯的成效;在工作職業類型方面,畢業生就業以醫護類佔三成左右,除了醫護類之外,還包含了製造類、休閒與觀光類…等等,顯示畢業生醫護業佔大多數,顯示本校對醫護人才之培育,在中部地區屹立不搖之地位,其他多元的工作類型,也對於本校持之以恆培育跨域人才、培養學生第二專長,亦見績效;平均月收入方面,本校畢業生薪資平約於28,001元-34,000元之間,並且發現累計工作年資有助於薪資提升。


工作主要地區方面,本校學生多為居住台中市周遭,因地域性關係,畢業一年之校友有66.33%於中部就業;畢業生未就業方面,大多為選擇繼續升學與服役所致;畢業生專業能力與工作需求相符方面,認為符合之校友加總大致維持在70%~80%,顯示近五年來畢業校友對於本校培養專業能力可符合工作需求,十分認同;學習經驗對畢業生之幫助方面,依程度高低依序為專業知識/知能傳授、校外業界實習、校內實務課程、同學及老師人脈。


綜合本研究之結果顯示,本校就業輔導措施對於學生就業率有明顯的幫助。有鑑於此項研究的結果,本校就業輔導組辦理多埸職涯輔導座談會,邀請產業界主管與學生分享求職相關議題,各系也於每年校慶辦理校友傳承座談會,透過畢業校友的職場經驗,來讓學生對於產業鏈的熟悉,職場禮儀的了解,更提升自己的就業力,本校也將持續辦理各項就業輔導之活動幫助學生順利就業。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