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7 期【2019-12-01】
【師生研究】

畢業規劃調查反饋校務研究 教學、國際化影響學生成長

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以高教深耕計畫經費執行「大學生畢業規劃調查反饋校務治理之研究」,於2018年之高教策略性校務管理與校務研究之應用研討會,發表海報展演,該研究之共同作者包括弘光科技大學研發長張聰民教授、資管系林俊榮副教授等,研究結果對於大學校務治理的策略擬定及學生就業輔導,具有參考價值。

就業輔導

為強化學生就業能力,弘光科技大學以1660位日四技應屆畢業生為樣本,於離校前針對畢業後生涯規劃、自我評估、對校系意見與看法等構面,進行問卷調查,有效問卷共1584份。該研究的三項結果,在畢業規劃方面,67%的應屆畢業生選擇進入職場,23%的意願是取得碩士文憑,另有10%學生確定可以立即就業,顯示學校在輔導學生升學或是就業上仍有努力的空間。

在自我成長的評估方面,影響學生進步因素中,系的教學、國際化作法二者,顯著比其他因素的影響大,可以作為教學及策略上的精進參考;在就業輔導方面,發現學生的忠誠度與就業輔導為負相關,因此,提出學校宜提供透明的就業資訊及宣導之建議,以俾幫助學生有效取得就業機會。


綜合本研究的結果顯示,學校之課程規劃,應更多配合企業所人才與期待,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理想,同時可以提升學生對學校之正向感受,因而提升學校評價,創造雙贏。弘光科大校務研究辦公室表示,未來的研究分析將延伸至以院、系為範圍,研究結果可提供院系教學之參考。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