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7 期【2019-12-01】
【師生研究】

全國環境工程學會年會在弘光舉辦 為台灣環境盡力

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22日、23日在弘光科技大學舉辦31屆年會,針對空氣品質管理、廢棄物處理及回收、溫室氣體及環境教育等議題進行討論,同時進行環境保護各類主題論文發表及學生簡報比賽,由於本次弘光科大提供完善多元場地,這次研討會能打破以往慣例,一連兩天總共有8個論壇及研討會平行進行,結合產官學一起為台灣環境努力,也頒發服務終身成就貢獻獎給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名譽教授楊萬發。

環境工程學會

環保署長張子敬、台中市長盧秀燕及弘光科大副校長蘇弘毅等來賓也前來參加年會開幕儀式。學會理事長張添晉一開幕便宣布,為了讓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更接地氣,發動歷任的理事長向產業界募款,不到3個禮拜募得600萬的獎學金,準備發放20年,贏得在場所有人熱烈掌聲,另外,營造同業公會每年捐45萬元專業論文獎學金要給優秀的學生。他指出,學會創立到現在提拔超過200位各式獎章得主,在產官學界都有優秀表現,影響力日漸提升。


22日開幕當天,環境政策論壇同一時間舉辦3場,由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蔡俊鴻主持「空氣品質管理」,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理事長張添晉主持「廢棄物處理及回收」,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王鴻濬主持「溫室氣體及環境教育」,另外,大會論壇由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副教授蔡顯修主持討論「我國電力業循環經濟之現況及未來發展」。


蔡俊鴻說,論壇中總共提出11個問題,主要是針對空氣監測、燃料管制討論,建議在移動汙染源管制上結到政府部門進行管制;王鴻濬說,溫室氣體減量除了透過政府部門合作執行,環境教育上未來也要跟民間社團合作,全民一起達成減碳目標;張添晉則說,廢棄物處理目前轉換成循環經濟再利用,要把廢棄物定義改變變成資源。


針對電力循環經濟,蔡顯修表示,台電公司目前循環經濟有關的主要成果上,是煤灰及石膏的再利用,107年度煤灰及石膏再利用率達82.%與100%,台電也推動循環經濟文化創意事業,把煤灰杯墊、線路絕緣的陶瓷礙子做的LED燈座等,推到文創電商平台對外販售,利用自身資源實踐循環經濟。


23日的研討會,分成廢物處理技術、空氣汙染技術、廢棄物處理技術、環境資訊與規劃管理、土壤與地下水、環安衛…等。其中「智慧科技應用在環境資訊前景:物聯網、人工智慧、無人機」近年更受重視。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陳鶴文說,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與雲端應用是目前產業升級與轉換的重要工具,自動化監控與智能化管理是環境科學、工程與管理的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