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6 期【2019-11-15】
【國際交流】

自立人才培育工作坊 日本長照專家分享經驗

自立支援辦公室1029日舉辦「高齡自立人才培育工作坊」的USR系列活動,邀請學界、業界專家分享長照經驗,更特別邀請日本自立支援協會教授竹內孝仁到校,演講「自立支援人才培育於場域實踐的日本經驗」,吸引很多長照員到場學習。

竹內孝仁

竹內孝仁指出,在日本一年有10 萬人為了要照顧家裡長輩而辭職,其中擔任公司管理層級的佔了6 成,這樣是職場損失,因此,他強力推動自立長照,讓行動不便的長輩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需要家人隨時在旁伺候,家屬便可以安心在職場上工作,「日本走過錯誤的方式,希望台灣不要再走過。」強調要學自立支援式的照顧。

竹內孝仁舉例,一位93歲的女性長輩,過去一直躺在床上,媳婦照顧第5年後便覺得很累,後來送到長照機構,第一件事,便把患者尿布脫掉,接下來讓她抓著欄杆走路,每天練習走路,兩個月後則不需要人幫忙,可以靠步行器移動,現在則可以到超市購物。

自立支援辦公室主任雷若莉表示,這場活動還請陽明大學教授許銘能、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鄧玉貴、亞洲大學副教授吳樺珊各自發表該校執行USR計畫的成效,也邀請弘道老人基金會董事林依瑩、弘光科大物治系講師賴建宏、香柏木居家式服務類長照機構營運長賴基傑分別說明「偏鄉地區長照人力發展困境與挑戰」、「長照2.0輔具B服務與人才培育整合」、「機構服務模式與人才需求面面觀」,讓長照員從個案、經驗中吸收長處。#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