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5 期【2019-11-01】
【國際交流】

醫工系邀日本第一工業大學上野仁教授分享日本長照研究

醫工系與國際級大師相遇!日本第一工業大學(Daiich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為日本以『個性健全發展』作為建學精神,致力培養有能力並具備廣泛知識技術工作者的著名大學,學校設立於1955年,工學院設有信息電子工程系、機械系統工程系、社會環境工程系與建築設計學系。醫工系有幸於2019年邀請信息電子工程系(Electronics Engineering)上野仁教授(Prof. Hitoshi Ueno)蒞校參訪並進行國際級研究分享。

上野仁教授

演講主題以「非穿戴式生醫訊號感測技術—壓電感測與應用」研發可感測獨居老人室內跌倒之即時偵測系統,協助解決日本眾多獨居銀髮者的居家安全問題。本次與會師長包括: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田其虎國際長、醫工系蔡明慈主任、廖本義老師、鮑建國老師、劉士偉老師、吳柏鋒老師、環安系盧忠信主任、賈台寶老師及資工系徐永煜主任等共同參與。

上野仁教授本次分享的研究是以壓電材料感測人體及體內臟器的震動,透過訊號處理方法,量到人體動作及體內臟器的資訊;強調儀器可以不用穿戴在人身上,就可以達到量測生理訊號的目的。上野仁教授表示,透過人坐在壓電材料墊子上,人體肢體的移動、心臟跳動與呼吸的震動,都可以從坐墊上的壓電感測器可以偵測震動訊號,震動訊號經過不同濾波處理,可以分離不同的生理訊號,再從頻譜上可以看到心跳速率或呼吸速率。上野仁教授也發現每個人的訊號中,都會有屬於個人特別的波形,而此種量測技術極有可能應用於生物辨識領域。

會後由田其虎國際長領軍,帶領上野仁教授參觀本校六路實習旅館、形象設計教室、美髮系美髮專業教室、資源再生產品開發實作教室等設施,讓上野仁教授讚嘆不已,見識弘光科大的軟硬體實力,上野仁教授也承諾未來將率領師生與弘光進行更多的國際交流。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