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5 期【2019-11-01】
【師生研究】

環安系太陽能與無人機、資工系VR智慧照護展出獲肯定

環安系、資工系參與教育部技職司辦理「技職大玩JOB」技職教育職業試探系列展,環安系參展作品為太陽能發電系統與無人機監測,由黎東碩老師與余森年老師帶隊,資工系參展作品為VR智慧照護復健系統,由林佩蓉老師帶隊,精彩展出內容獲得與會長官高度肯定,參與體驗學生及家長皆稱讚不已,有效增加社會大眾對技職教育之認識。

技職大玩JOB

開幕式後,參與活動的長官們至環安系攤位參觀,余森年老師除向現場貴賓介紹無人機模擬飛行訓練以及簡易板獨立型與並聯型太陽光電系統操作外,也邀請技職司楊玉惠司長體驗太陽能光電系統接線與發電,楊司長對環安系有建置乙級太陽光電裝置檢定考場,提供學生修習太陽能光電系統規劃裝配等相關專業技能,培育太陽光電產業人才的努力,表示期許。

現場也有許多民眾好奇來參觀,有退休的歐依桑、有親子檔、也有國中小團體,有的對無人機模擬操控有興趣,有的玩太陽能車,有的將光電板的電力輸出接到試教版後,看到電燈亮起而興奮,也有對太陽光電系統建置有興趣的民眾,詢問建置成本與投資效益。

林佩蓉副教授帶領研究人員及學生,組成資工專業團隊,以「VR智慧照護復健系統」之作品為題參加此次的活動展出。由於此作品饒富創意及教育意義,攤位上總是擠滿想嘗試體驗的排隊人潮,展覽期間深獲民眾好評。展件內容為跨領域整合設計,技術涵蓋醫學知識、物理治療、資訊科技、VR虛擬實境、數位內容、遊戲程式等,展出內容讓許多民眾感到驚艷,前來體驗的學生與家長都盛讚不已。

系統主要與物理治療醫護系所進行跨領域之技術整合,協助醫療復健產業進行研發應用,創新運用虛擬實境技術,發展居家照護之訓練系統,可協助醫療復健產業發展智慧醫療應用。考量現今社會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增加,此系統可有效協助使用者進行智慧居家之復健訓練,藉以降低健保之社會成本,並提供居家照顧服務良好的解決方案。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