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4 期【2019-10-15】
【校園活動】

學務處頒獎給勞作教育反思心得前三名學生

第一名營養系葉懿萱
我負責的打掃區域是食品科技大樓的教室,雖然只有簡單的打掃工作,但卻有許多道裡等著我們去發覺,有許多人認為勞作教育是無償的服務,但其實在服務的過程中寧收穫到許多不同的寶藏。
打掃不僅僅要做好自己的本分,還需要分工、互助。就像打掃完,我拿抹布去洗的這段期間,同學就會幫忙拿服務學習卡和在次檢查是否有疏漏的地方,這樣一來效率就會提升。另外同學請假時,工作就須調動,打掃的流程也會不同,而要如何分配也是需要探討的。
我認為在勞作教育的過程中,能讓我們實際體會到互助合作的重要性,還有應該如何與同學溝通、相處和分配工作。勞作教育如果用心去做,不但可以把校園環境打掃乾淨,讓大家擁有舒適的學習環境,還能增進同學間的感情。它不單單只是服務,更是一種學習。勞作教育就像隱形的書本,蘊藏許多知識等待我們去挖掘、體會。

勞作教育
 
第二名護理系童羿甄
在勞作教育中,我負責掃一間教室,那間教室很多的垃圾,甚至是沒吃完的食物,起初每次掃到這樣的垃圾量或食物時都會和同學抱怨,但後來想想,如果以這是我的教室的角度來想,當然會希望自己的教室是乾淨的,所以掃的時候,抱怨也越來越少,當同學抱怨時,我就會告訴他我的這個想法,而他的抱怨也是越來越少,我想與其散發負能量影響別人,不如自己擁有正能量,再傳給別人,還比較好。
人總是會因為一些小事而抱怨那些事,把時間浪費在抱怨小事上,我想何不用正面思考的心去看待每一件事上,即使是一件讓你感到煩躁影響心情的事,若用正向的心態與另一個角度去想的話,或許這件事會讓你覺得沒什麼。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在抱怨事情上,生命十分短暫,何不把時間用在對自己來說是有意義的事情上。

第三名運動休閒系黃淑娟
帶著一顆熱忱的心掃地,將勞作教育視為一項服務;用一個負責任的心準時報到,並確實的完成它,看似簡單的工作,卻可培養一格人守時的觀念,負責的態度,亦可啟發一個人對這個社會的關懷。
為何說亦可啟發一個人對這個社會的關懷?在這個科技冷漠的時代,有多少人願意放下手機,又有多少人願意去服務大眾、回饋社會,藉由在學校所做的勞作教育,掃地時,不計較每個人掃的多寡;有人沒來時,大家將他的範圍也整理起來,彼此相互分工、團結合作,方能維持環境的整潔。有句話說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意思就是,掃地時應順便掃心地,至於心地該怎麼掃?其實掃心地就是要我們,把心中的煩惱一併丟除,在打掃之餘,還能使心情愉悅,何樂而不為!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