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4 期【2019-10-15】
【師生研究】

餐旅系學生用台灣味奪佳績 台灣鯛取代豬肉做紅燒獅子頭

餐旅管理系大三學生劉育成、林心妮兩人組隊,前往中國廣西參加「2019中國東盟職業院校烹飪大賽」,和柬埔寨、越南、泰國、澳門、香港等地共400位好手比廚藝,拿下團體的最佳組織獎及個人賽銅牌獎,出發前看到南寧地區因非洲豬瘟缺豬肉消息,因此,學生靈機一動,用台灣鯛取代豬肉製作紅燒獅子頭,充滿台灣味的創新美食擄獲評審味蕾。

東盟職業院校烹飪大賽

帶隊的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鄭錦慶表示,這項比賽每兩年舉辦一次,首次帶領學生參加該項比賽,南寧職業學校是中國指定廚藝示範學校,對於技術提升很重視,因此藉由比賽進行技術交流,他和學生也發現中國選手烹飪的技巧與台灣大不同,技術扎實,在香料的運用上很成熟,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評審對兩位學生的作品很驚艷,不但充滿台灣元素,還把食材發揮的淋漓盡致。」鄭錦慶說,兩位學生組隊參加中式烹調項目,在2小時內製作前菜、兩主菜、甜點,運用台灣農特產品,充分展現台灣特色,賽後解說料理特色時,讓評審豎起拇指比讚,所製作的點心全被打包帶走,評審不斷交代希望弘光兩年後再來參賽。


獲得個人賽銅牌獎的劉育成指出,他負責料理主菜、前菜,在當地購買的食材,口感、品質和台灣大不同,他只能隨機應變。其中,比賽的指定項目雞胸肉,可能是飼養方式不同,吃起來比較乾澀,因此,他進行斷筋後用信義梅子醃製軟化肉質,再以豬油煎煮,讓肉質吃起來更多汁,搭配黃芥末醬與蔬菜,使整道菜吃起來更協調。


在創意中式料理上,劉育成使用台灣鯛製作紅燒獅子頭。他說,比賽前從新聞上得知,南寧地區因為豬瘟緣故豬肉短缺,還發生當地居民偷豬肉案件,因此,賽前便決定用台灣鯛魚取代豬肉來製作紅燒獅子頭,搭配蘑菇熬煮的高湯,襯托出魚的鮮甜味,由於比賽爐具使用「炮爐」,火候很大卻很難掌控,在烹調過程中略顯吃力,還好靠著平時勤練的手感,仍獲得評審青睞。


負責中式點心製作的林心妮做出西瓜酥、咖啡酥兩種口味點心。她指出,西瓜酥使用抹茶染綠當外皮,內餡則使用剁碎的蔓越莓及芒果乾當西瓜籽,另外,咖啡酥則使用古坑的咖啡及可可粉,內餡則用豆沙,兩種點心充滿台灣味,酥皮手法跟中國選手使用的不同,賽後其他選手頻頻詢問她的技法,展示的作品也全部被打包帶走。


林心妮說,賽前場勘特別詢問那些器具能使用,沒想到比賽開始後卻翻盤,攪拌器竟不能用,烤箱也不在比賽會場內,因此,她只能用手揉麵團,同時跑到場外教室使用烤箱,不斷跑來跑去,增加不少麻煩。因時間倉促準備不及,原本不想報名參賽,在老師鼓勵下決定放膽一試,在這場比賽上,看到兩岸烹調手法不同,收穫很多。#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