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4 期【2019-10-15】
【師生研究】

醫工系「人體生理健康評估系統之開發」參展技職大玩JOB

為了推廣技職教育與提供學生職業試探,教育部於北中南分別舉辦「技職大玩JOB」的體驗活動,臺中場於9/20-21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舉行,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鮑建國教授帶領著生物醫學工程系的學生組成專業團隊,以「人體生理健康評估系統之開發」為題參加展出,不但協助民眾檢測自己四肢肌肉骨骼功能的健康程度,更透過量測的結果提醒參與的民眾運動的重要性。

技職大玩JOB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隨著人口快速高齡化趨勢,與長期照顧服務相關的議題日漸受到關注,如何邁向成功老化等健康促進的策略更是受到高度的重視,銀髮族邁向成功老化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肌肉骨骼功能的健康,此次的展品即是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將近年開發的肌肉組織內的含氧量的量測技術,應用於銀髮族肌肉骨骼功能的健康評估,此外,由於3C產品的普及,現代人靜態生活的時間越來越長,身體活動量不足已經成為普遍的問題,此展品亦可提供一般民眾了解自己肌肉組織生理的健康狀況。


在這次所舉辦的活動中,透過簡單且非侵入的方式量測肌肉組織含氧量,只要3分鐘即可了解受測者四肢肌肉的健康程度。對於運動員而言,不同運動項目對肌耐力與爆發力的要求不同,定量的數據也是評估訓練成效的科學基礎。在兩天的展覽中,弘光醫學工程系的團隊不但協助民眾檢測自己四肢肌肉骨骼功能的健康程度,更透過量測的結果提醒參與的民眾運動的重要性,此外,也幫助參觀民眾與學生更認識生物醫學工程系的專業,與人體生理訊號量測技術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並生物醫學工程領域的未來發展。

cron web_use_log